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中国驻法国使馆临时代办陈栋出席欧洲中医界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中医药日”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阅读量:4818 来源:欧洲时报

       2022年10月8日-9日,在第四个“世界中医药日”到来之际,由欧洲中国传统文化科学院、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主办,25个欧洲中医药团体和中国广东省中医院、云南省保山市人民医院、中国微医集团等共28个学术团体和医疗机构10月8-9日线上线下共聚法国斯特拉斯堡高科技园的蒋氏药业(JZ)基地,庆祝中医人的共同节日“世界中医药日”,与会专家以“长新冠即新冠后遗综合征,以及疫苗不良反应的中医药治疗”为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中国驻法使馆临时代办陈栋、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潘昱旻、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参赞鲁荣凯、参赞徐飞等使领馆人员,斯特拉斯堡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舒尔茨(THIERRY SCHULTZ)、伊尔基什市(Illkirch)市长菲利普斯(THIBAUD PHILIPPS),欧洲肿瘤学会(ESMO)原主席阿尔芒教授(Jean Pierre ARMAND),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主席朱勉生教授,蒋氏药业(JZ药业)董事长、欧洲中国传统文化科学院院长蒋玉林博士以及来自法国、瑞士、卢森堡等地60余名中医从业或研究者出席线下会议。中国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何嘉琅等线上出席会议。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地的中医从业者和研究者2万多人线上参加了会议。法国中医师工会同日宣布成立。
 
法国中医师工会创始人员。(左起:梅耶、蒋玉林、朱勉生、伯格兰、舒尔茨、王永洲、威尔布瓦)
 
       陈栋临时代办在致辞中表示,在第四届世界中医药日之际,各国中西医领域专家和有识之士汇聚一堂,共商中医药在“长新冠”、癌症治疗等领域新突破,共谋推动中医药在法在欧发展新前景,这将是国际中医药领域的又一次盛事。陈栋代表中国驻法使馆向为推广中医药文化、促进民众身体健康做出突出贡献的各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和践行者表示衷心感谢。
陈栋临时代办致辞。
 
       陈栋指出,数千年来,中医药一直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在抗击疟疾、新冠肺炎等重大流行病的斗争中,中医药更为全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医药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还是理解中华文明的一扇重要窗口,中医药学中“道法自然”“讲信修睦”“中和”“居安思危”等观点无不体现出中华文明的精髓。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特别是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陈栋表示,目前,中医药已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中国已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中医药合作协议,建设了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中医药内容已纳入16个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医药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得到了广泛认可和普及,涌现出了JZ药业集团、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协会组织。相信在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在欧洲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大家的事业会也发展得越来越好。
 
       陈栋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即将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对中国、对世界都是一件大事,不仅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新的宏伟蓝图,更将极大促进中国和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国驻法国使馆、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愿同法方共同努力,在两国间积极牵线搭桥,将中法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两国人民直接受惠的成果。
 
       潘昱旻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医药国际合作脚步加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中医药为人类抗击疫情提供了更多选项。中国专家学者们通过中西医结合疗法,不仅拯救了众多新冠肺炎病人的生命,并为新冠提供治疗良方。与此同时,中医中的平衡、和谐理念,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哲学智慧。开展中医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将丰富世界医药文化多样性,增进世界人文交流。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将与法国地方政府携手努力,不遗余力为有关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潘昱旻总领事致辞。
 
       舒尔茨副局长对中医药在抗击流行病等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蒋氏药业等中国企业扎根大东部地区表示高度赞赏。他感谢蒋氏药业引领各国学者齐聚斯特拉斯堡为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斯特拉斯堡市政府愿意继续为中法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舒尔茨副局长致辞。
 
       菲利普斯市长高度赞赏中法交流所取得的成果。他愿意作为中法交流合作的“大使”为推动中法合作交流搭建桥梁。
菲利普斯市长致辞。
 
       朱勉生教授表示,毛泽东主席曾提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我们在欧洲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努力发掘”就是要忠实坚守中医的文化根脉,“加以提高”就是要开阔眼界吸取西医和其他医学的新成果,只有将“守根”和“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才可能回答当代医学的需求,为全人类共同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带来福祉。今天张忠德教授和欧洲、美洲的二十多位专家毫无保留的将两年多在抗疫一线的新理论、新见解、新方法奉献共享,以期汇聚成海内外中医全方位、全过程治疗新冠的宝贵经验,这是中西医在应对当代重大疾病中互相借鉴交流融合的成果,其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朱勉生教授致辞。
 
       蒋玉林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今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对于传播中华文明,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千百年来,无数中医药人在漫长的实践中留下了他们的印记,如: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今天,遍布世界的中医药专家,也在不懈的努力,继续编写着我们的中医药故事,我们将努力推动并见证中医药文化的复兴和繁荣。
蒋玉林博士致辞。
 
       当天,原斯特拉斯堡创新园区负责人梅耶(Matine MEYER)在会上宣布,一个致力于提高中医从业者的地位、推动中医药在法国合法化的团体“法国中医师工会”(Syndicat National des Praticiens en Médecine Traditionnelle Chinoise)成立。工会由朱勉生、王德凤、王永洲、蒋玉林、伯格兰(Boeglin Philippe)、威尔布瓦(Wilbois Chrys), 舒尔茨(Schultz Thierry), 梅耶(Matine MEYER)共同发起成立,由梅耶担任工会主席,朱勉生担任名誉主席,蒋玉林担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工会将联系在法国的8000多个中医诊所的从业人员,致力于中医药在法国的发展,维护中医从业者的权益,提高中医从业者的地位。
梅耶主持庆祝活动。
 
        大会还对长期以来对中医药在法国发展做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陈栋临时代办为中医药推广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伯格兰教授、威尔布瓦教授、朱勉生教授和蒋玉林博士颁发了证书。潘昱旻总领事、菲利普斯市长为获得贡献奖的20位获奖者颁发奖状。
陈栋临时代办为获得中医药推广特殊贡献奖的人员颁奖。
 
潘昱旻总领事为获得中医药推广贡献奖者颁奖。
 
菲利普斯市长为获得中医药推广贡献奖者颁奖。
 
       当天,还举行了由全欧洲中医药专家联合会编辑的《海外中医诊治新冠长期病症经验荟萃》一书的首发式,这本书集中了海外中医在特殊的社会和医疗环境里应对疫病的宝贵经验。
 
       当天也是蒋氏药业成立25周年的纪念日,陈栋临时代办、潘昱旻总领事、菲利普斯市长、舒尔茨副局长及来自法国各地的中医师参加了庆祝仪式。
线下出席活动的人员合影。
 
        据了解,2018年11月在罗马举办的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发布了《罗马宣言》并且决定将每年的10月11日确定为“世界中医药日”。中医药起源发展于中国,具有科学与文化双重属性,包括中药、针灸、推拿、食疗、养生气功等。至今,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并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法国蒋氏药业已经连续第三年承办“世界中医药日”庆祝活动。
 
现场一角。
 
 
内容来源: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