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医大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国医大师

陈彤云

发布时间:2022-07-27 阅读量:3743 来源:WFCMS
陈彤云
       陈彤云教授,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擅长:痤疮、湿疹、黄褐斑。1921年生于北京中医世家。从事中医皮肤科,自幼随其父著名中医陈树人先生出诊;后在继承哈锐川老大夫治疗经验的同时,又得到著名中医赵炳南老先生的指点。深得两位名老中医学术精髓,重视中医的整体观念,强调辨证施治,认为体表的病变必有内在的根源,皮科疾病应重视外治,但更不可忽视五脏六腑和气血阴阳的盈虚盛衰,在这其中,尤为重视胃气的调理。重点治疗黄褐斑、痤疮以及扁平疣等疾病,对治疗颜面损容性皮肤病更有独特的疗效,还改进了古代治疗痤疮的名方枇杷清肺饮,取得了理想效果。
       陈彤云,全国老中医药专家指导老师,第三、四、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第二届首都国医名师,首届中国最美女医师,首届全国名中医。陈彤云做为创始人之一,参与筹办北京中医学会和北京中医进修学校。后又参与筹办北京中医学院。她为新中国中医教育事业做出里程碑式的贡献。97岁的陈彤云每年仍会接诊上万名患者,是燕京赵氏皮科流派的领军人及代表性传承人。创“文质”学说,首开美容中医皮肤病学先河,倡“调通”理论,强调内外调通、气血调畅、阴阳调和、脏腑调顺。建中医皮肤病的“内、外、气、血”“四维”诊疗体系。是美容中医皮肤学科的开拓者。率先提出了炎症性皮肤病“热、湿、毒、瘀”四因导致,确立“清肺胃、调肝脾”法则。总结色素性皮肤病病因为“三脏为根、瘀滞成斑”。完善疑难性皮肤病“从湿、火、血、瘀”论治的理论。其理论和实践,在中医皮科及美容医学界产生重要影响。其理论已经形成推广方案,全国各地已分设传承分站暨推广基地20余家,临床经验已写进全国教材。连续近十年举办全国性的“陈彤云美容中医高研班”。曾任北京中医学校教务主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历任中国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副主委,《北京中医》杂志副主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委员,北京中医第二届编委会副主编,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学会秘书长、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