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第十三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在新西兰奥克兰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3599 来源:信息中心
        2016年11月12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新西兰中医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在新西兰奥克兰开幕。本届大会以“继往开来,新世纪中医药更美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柬埔寨、加拿大、中国、中国香港、埃及、法国、菲律宾、德国、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荷兰、新西兰、巴基斯坦、俄罗斯、新加坡、南非、西班牙、泰国、英国、美国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佘靖主席在开幕式发表了讲话,她讲到“当前传统医药正在获得世界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传统医学在维护健康和治疗疾病中的积极作用得到更多的重视。中医药的理论和诊疗技术,正逐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中医药国际发展有着良好的前景。”她着重向大会汇报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十三年的建设成果。她讲:“目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已经拥有来自全球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251个团体会员和117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已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建立了官方工作关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的A级联络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认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咨询机构。在加强和推动中医药学的国际学术交流、文化传播与发展,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的进程,促进中医药进入各国医疗卫生保健体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西兰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先生用中文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了欢迎,相信第十三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将对新西兰的中医药发展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新西兰华人长久以来对中医药的认知和使用,促进了针灸治疗获得国家层面的认可,也被纳入了医疗保险体系。Phil Goff市长在担任外交和贸易部长期间,推动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协议。协议允许每年有200名中医师前往新西兰执业,对于中医药在新西兰的传播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最为璀璨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健康养生经验和实践经验,并形成了系统的辨证论治体系。她表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将继续支持中新两国中医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中新两国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促进了两国的人文交流,推进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了积极的贡献。她强调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海外中医从业者的不懈努力。积极争取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立法管理,推动中医药融入当地医疗保险体系,安全合法行医,保障行医者及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已成为共识。她提出未来的世界是多样的,中医与西医将和而不同,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副秘书长桑滨生,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博士,新西兰旅游局代表Michael Stokoe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教授,新西兰针灸标准局主席Joan Campbell博士,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刘忠良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和新西兰中医学院院长徐志峰共同主持。
        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做了《新时期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工作思路与任务》的报告;Helen Pocknall女士(新西兰)做了《新西兰医疗人力资源法规与新西兰中医药》的报告;范永升教授做了《中医对上火的认识及其研究》的报告;冯立教授(新西兰)做了《循脉得关窍,轻药调顽疾》的报告;任晓艳教授(美国)做了《针灸埋线的临床应用》的报告。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就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研究新进展;中药研究开发与应用,道地药材与濒危珍稀动植物保护;针灸推拿研究与实践;中医手法流派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信息化研究;中医药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医药服务贸易理论研究与实践及经验交流;中医药立法、教育、医疗、科学研究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态势及前景;中西医结合研究等进行了研讨,分享了学术成果。
        大会还同时举办“第十届中医药服务贸易展览会”,设立了展示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特色诊疗技术等12个工作坊,为代表们提供了交流临床经验和推广研发成果的机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分别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之中医药海外发展新思路研讨会”和“首届国际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新方法和新思维论坛”。
  
       会议期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泰国中医师总会签署了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的合作协议,与中医在线签署了合作协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共同推动世界中医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体系建设,打造世界中医药论坛。
 
       会议期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分支机构设置了分会场,包括易医脐针与脉象研究学术专场、中医肾病与中医内科综合分会场、中医外治综合分会场、“东西方医学交流”分会场、世界中联埋线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年会、世界中联促进中医立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世界中联第七届中医皮肤科国际学术大会、世界中联第八届国际中医风湿病论坛、世界中联医案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第八届道地药材国际贸易论坛暨世界中联服务贸易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
世界中联主席佘靖讲话
 
新西兰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先生致辞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女士致辞
 
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博士致辞
 
新西兰旅游局代表Michael Stokoe先生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教授致辞
 
新西兰针灸标准局主席Joan Campbell博士致辞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刘忠良先生委托代表致辞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和新西兰中医学院院长徐志峰主持开幕式
 
世界中联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做《新时期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工作思路与任务》的报告
 
Helen Pocknall女士做《新西兰医疗人力资源法规与新西兰中医药》的报告
范永升教授做《中医对上火的认识及其研究》的报告
冯立教授做《循脉得关窍,轻药调顽疾》的报告
 
任晓艳教授做《针灸埋线的临床应用》的报告
 
世界中联副主席林子强和监事会主席拉蒙主持主题报告
 
世界中联与泰国中医师总会签署第十四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合作协议
 
世界中联与中医在线签约仪式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