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第十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美国·旧金山湾区)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4291 来源:信息中心
东西方医学合作服务各国人民健康
第十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美国硅谷召开
大会主席台
 
         世界中医药网美国旧金山9月22电 (记者 陈晨)第十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庆典9月21~22日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圣塔拉拉市凯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学者及企事业机构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齐聚一堂
 
  在21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本届大会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主席佘靖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袁南生先生,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市市长特别代表、市议员Teresa o’ Neill女士,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先生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本届大会执行主席、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教授和世界中联副主席、全美华裔中医药总会屠英教授主持。世界中联专家顾问委员会执行主席、美国全美华裔中医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罗志长教授介绍了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世界中联副主席李振吉教授(右)和屠英教授(左)主持大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东西方医学合作,服务各国人民健康”。开幕式之后,四位专家发表了大会主题演讲,内容包括:(1)最新突破:利用传统医学创建美国首家公立医院中西医结合专科——演讲人:最近被命名为“美国新闻与世界导报”十佳医生之一的科林·菲尼博士(Colin M.Feeney );(2)大医至简的中医体系-脉象、脐针和凭脉用药——演讲人:世界中联主席团执委、脉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皮科及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澳大利亚墨尔本——北京墨尔本中医药中心刘炽京;(3)首次中美两军针灸学术交流——演讲人:本届大会副主席、美国空军卫生部长、补充替代医学顾问/美国空军针灸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理查德˙内特佐(Richard C.Niemtzow)先生;(4)脉诊功能与现代脉法流派发展——演讲人:中国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齐向华等。以上特别是科林·菲尼博士和理查德˙内特佐博士的演讲,对于推动中医药进入美国公立医院、创建中西医结合专科,以及为增进中美两军之间的学术交流开了一个好头,具有非常典型、示范和特别重要的意义,受到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高度评价。
大会现场
 
  本届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40余篇,内容涉及有关各国政策法规、中医药理论、各学科研究及临床经验等。大会设6个分会场,有150多篇论文分别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大会设立了无极保养灸、针灸特效疗法示范、无极伤痛手法、心理与睡眠、脉象、针灸治疗肥胖等6个工作坊,分别进行了现场讲解和医技演示;大会期间同时还举办了成果及产品展览展示。其中“美国针灸四十年图片展”更为引人瞩目,展现出诸多鲜为人知历史性照片,每张照片都生动地反映一个与针灸有关的新闻故事。
 
  今年适逢世界中联成立十周年,9月21日晚,大会组委会举办了“庆祝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10周年文艺联欢晚会”。邀请了部分著名演员及歌唱家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会代表欢聚一堂,也载歌载舞,共同庆祝世界中联的“生日”;回顾交流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畅叙友谊,展望未来发展。
 
  大会期间,召开了世界中联第三届第五次理事会与第四次监事会会议。总结了建会十年的经验,分析了中医药国际发展形势,明确了今后十年的发展战略。对世界中联秘书处提出的《世界中联成立十周年回顾》、《中医药国际化:瓶颈与对策》、《中医药国际发展形势与我们的任务》、《世界中联十年发展规划》四份文件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平台评估标准》;听取了俄罗斯代表关于2014年第11届世界中医药大会筹备情况的介绍。佘靖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今后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据悉,第十一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将于2014年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在9月22日的本届大会闭幕式上,本届大会承办方美国全美华裔中医药总会的代表与下届大会承办方俄罗斯的代表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李振吉在大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时指出,我们欣喜的看到,世界中医药大会的参会人数逐年增多,人员层次和学术水平越来越高,交流讨论的内容范围更加深入广泛,大会的规模及影响也越来越大,目前已成为一项国际知名的学术品牌活动,这是全世界中医药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向为承办本届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美华裔中医药总会以及各有关团体的所有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据介绍,出席本届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世界中联副主席、澳洲全国中医药针灸学会联合会会长林子强教授(澳大利亚),世界中联监事会主席、欧洲中医基金会主席拉蒙.玛利亚.卡尔杜赤医生(西班牙),世界中联副主席、世界自然医学会会长王超群博士(加拿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汪俊先生领事,美国加州圣荷西市议员朱感生先生及夫人,加州中医师联合总会法律顾问Mr.Craig A.Brandt,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黄建银、陈立新等。本届大会是由世界中联主办,美国全美华裔中医药总会承办,美国全美中医公会、全美中医学会协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