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新华社通讯:在萨拉热窝认可中医的朋友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量:4377 来源:新华社
内容来源:新华社
 
 
       一个周六的下午,天气晴和。波黑首都萨拉热窝西南郊区一家中医诊所里,季丹丹与陈钇安不停忙碌着,当地居民络绎不绝地上门求诊,让夫妇俩应接不暇。
 
       63岁的雅各布是下午的第一名患者,比约定时间早来了一小时。雅各布曾是波黑有名的排球教练,几年前罹患怪疾,不能扭腰、转头,只能佝偻着身体艰难地挪脚走路。当地医院诊断为肌肉萎缩,为他做了理疗,但效果甚微。半年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找到萨拉热窝这家中医诊所,接受针灸治疗。
 
     “做了一次针灸,他就有了舒缓的感觉。”雅各布40多年的老友、从德国回来的阿泽姆告诉记者。雅各布俯卧在床上,背上扎着约30根细细的银针,阿泽姆就担任了他的“发言人”。
 
     “第一次来的时候,雅各布是被架着进来的。”阿泽姆一边回忆,一边身体前倾、耷拉着双臂,模仿雅各布第一次来看病时的样子。
 
        数次针灸下来,状况大为改善,如今雅各布行走利落多了。阿泽姆说,今年年初医生夫妇回国两个月,雅各布望眼欲穿,恨不能在诊所门前搭个帐篷等他们归来。
 
       三点左右,一位中年女士推开诊所的门。她双手捧着一个点心盒,里面装着自家制作的三样波斯尼亚传统小点心。此前她左胳膊一度不能自如伸展,经过针灸后改善了许多,今天特意过来表达谢意。
 
        在萨拉热窝,中国传统针灸医术逐渐得到当地人的认可,不但在患者中享有口碑,连著名的萨拉热窝综合医院也与季丹丹和陈钇安联系,准备邀请他们去传授针灸技艺。这令季丹丹与陈钇安既惊喜又欣慰。
 
        季丹丹与陈钇安都是中医科班出身,专长用针灸针刀治疗与缓解疼痛。2022年5月5日,夫妇二人正式在萨拉热窝挂牌出诊。当时,他们对这个东南欧国家的民众能否接受针灸并无把握。
 
     “能挺过第一个冬天,就接着干,不行就撤。”这是刚开业时陈钇安的打算。
 
       事实证明,人口不到40万的萨拉热窝,给了中国传统医学一个大大的拥抱。
 
       季丹丹介绍说,如今诊所平均每天接诊10例患者,最多时达到50例。诊所的床位从开业时的4张扩大到8张。
 
       78岁的律师穆德里奇4年前出现肌肉萎缩症状,身体僵硬、沉重,“双腿像灌了几十斤铅一样”。在女婿陪同下,他来诊所做了4次针灸后,感觉腿脚轻便了许多。
 
     “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诊所。”穆德里奇感慨地说。他对中国医生对待患者的态度也深表赞许,“他们总是笑眯眯的”,穆德里奇说此话时深邃的双眼中闪动着温暖的光芒。
 
       在萨拉热窝,认可中医的朋友越来越多,从大学教授到卡车司机,从媒体从业者到政界人士,其中包括新任波黑民政部长波什尼亚克。
 
       今年3月,波什尼亚克在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的陪同下到诊所做客。“20年前我在美国第一次接受针灸治疗,让我确信它的积极作用。此后我试图在自己的国家寻找中医针灸医生。现在,他们来了。”波什尼亚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