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用中医药搭建“民心桥”——记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3-03-01 阅读量:3179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一名饱受高血压、脑梗死、陈旧性心梗、糖尿病四种慢性病折磨的患者请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中医门诊医生会诊,诉说她每日口服15种药物以致食不下咽的痛苦经历。经过详细诊治,在保证疗效的情况下,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队长樊茂蓉将其药物精简到8种,通过定期复诊及配合中药汤药治疗,患者病情逐步好转,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2月18日,在柬埔寨茶胶省无边光寺,160多名村民排队等候就诊,医疗队医生张艳虹现场为一位良性阵发性眩晕患者成功复位,被头晕困扰一年多而痛不欲生的患者感叹,中医真是太神奇了。

      这是医疗队自去年5月份赴柬以来,考斯玛医院中医门诊和外地义诊的两个现场缩影。

       根据和柬卫生部签署的协议,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派遣的首支国家级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于2022年5月17日开启了援柬医疗任务。医疗队共有16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与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依托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协助柬方开展为期一年的防疫抗疫和中医药日常诊疗工作。9个多月来,医疗队在樊茂蓉队长和徐峰领队的带领下,牢记使命、艰苦奋战,在助柬抗击疫情、打造中医药品牌、服务“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樊茂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医疗队充分利用中医药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广中国经验,通过现场、视频、微信和电话等多元化问诊渠道,为新冠感染患者及新冠后遗症患者提供有效诊疗方案,半年诊治新冠感染患者达到761人次,得到柬卫生部和考斯玛医院的高度认可。在柬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医疗队将重心放到中医特色门诊上,很快打响了中医药品牌。

       医疗队根据当地气候、民众习惯等梳理出10多种当地优势病种,中医门诊在针灸、按摩、中医正骨外,又开设了拔罐、走罐、艾灸、耳穴压丸、温灸、中药膏膜、蜡疗、红外线烤灯、揿针、刮痧、督灸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并依托大后方优质医疗资源,极大地提升了中医门诊解决疑难、罕见病的能力,大量患者在接受非药物疗法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后,体会到了中医适宜技术立竿见影的效果。医疗队还拓展了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为患者解决“有方无药”的抓药难问题,中药配方颗粒携带及服用方便、疗效好,迅速吸引暹粒、西港、蒙多基里等大量外省市患者前来定期复诊,以至于中药颗粒需求巨大,部分药物出现“脱销”。

       自中医门诊开设以来,门诊量稳居考斯玛医院首位,且门诊量逐月上升,半年门诊量达到6856人次。截至目前,义诊加门诊量已超过12000人次,患者病种涉及心血管、呼吸等10多个系统,考斯玛医院为此专设了中医诊区挂号及收费窗口,以方便患者看中医。目前,利用中医药治愈疑难杂症或改善病情的病例已数不胜数。蒋可医生诊治了一位53岁的男性患者,一年前患者牙齿突然剧烈疼痛,周期性发作,严重影响进食及休息,体重骤降30斤,在金边私人医院治疗多时,拔掉两颗牙齿也无济于事。蒋可医生经仔细询问病史,准确判定是三叉神经痛,经2个疗程治疗,患者痊愈。患者感激地说,这是挽救了他的生命。张大武医生接诊一位因多年痛经得了子宫腺肌症的年轻女患者,张医生辨证施治,先以温经活血药方调至经期正常,而后调整药方,增加益气补血之剂,后经复诊两次,患者的痛经症完全缓解。此外,针灸科的吴炳坤,骨科的陈京峰、马幸福,胃肠科苏博等各科医生中都有让患者赞不绝口的典型病例。

       疗效是最好的招牌,患者的认可是最高赞誉,中医门诊因此声名鹊起,良好口碑迅速从金边向周边省份辐射。樊茂蓉表示,目前中医门诊的复诊率已从最初的21%上升到41%,包括一些皇室成员和政府高官都在中医门诊规律复诊。同时,柬籍患者占比也迅速提升,中医药逐渐深入当地民众心中,许多人慕名而来,目前柬籍患者占比已从起初的15%升至32%。考斯玛医院院长谭索坤为此专门致函柬卫生部,请求中国长期派中医医疗队驻柬工作。柬民众接受中医药并认可中医药,为中医在柬生根发芽奠定了基础,也为医疗队利用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搭建中柬“民心桥”,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柬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大都与柬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息息相关,柬埔寨医疗本就有限,这些项目大部分员工长期在野外作业,身患疾病往往难以得到有效治疗。为此,医疗队把走出金边,到重点项目作业现场义诊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医疗队自去年下半年起,先后赴中建三局金边新国际机场建设工地(离金边20公里以外)、位于国公省的国机集团达岱水电站、中国电建的西港工地、共建澜湄流域传统药物基地的和胜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特本克蒙农场、福安堂西港药房等地义诊。达岱水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文胜表示,去年年底医疗队为200多名水电站中柬员工义诊3天,让员工们感到特别温暖。医疗队为许多同事解决了实际问题,员工精神状态普遍好了许多,义诊为保障工程进度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经常有人问医疗队何时再来复诊。和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东风也表示,医疗队的义举扩大了中医药在柬埔寨的影响,为共建澜湄传统药物基地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医药在柬埔寨全面合法化奠定了基础。

       樊茂蓉表示,义诊既是为了护航“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也是为了服务柬埔寨民生工程。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民相亲、心相通,医疗队还直接到柬埔寨王家军陆军学院和茶胶省无边光寺为柬军民义诊,柬方军民反响热烈。9个多月来,医疗队对外义诊已达81次,其中出金边义诊7次。

       在2月初洪森首相访华期间,“中柬中医药中心”建设被纳入《中柬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根据有关协议,“中柬中医药中心”将在临床诊疗方面进一步加强与考斯玛医院的深度合作,以医院中医门诊为基础,提升海外中医诊疗能力。中柬两国还将进行联合科研,探索中医药在柬落地生根的途径与方法,并面向柬埔寨医学院校、各级医院的临床、医技与管理人员等组织开展系列“中医药主题海外研修班”,培养、培训更多当地中医药人才,授之以渔,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根据新冠疫情期间海外人员长期缺乏健康管理的情况,双方还拟开启中柬长期外派人员健康关怀计划,进一步助力两国人民心心相印,共同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