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亮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11-11 阅读量:305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冉文娟)由国家中医药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华侨博物院主办的“华踪医迹——东南亚华侨华人与中医药文化展”10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展览分为“相邻相望 互通共融”“赤子之心 明明如月”“一饮一啄 血脉相连”“如琢如磨 令闻令望”4个篇章,旨在通过220件(套)实物及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华侨华人作为民间使者与文化交流桥梁,为推动中医药在东南亚的传播与发展,助力中医药扩大国际影响力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在致辞中说,中医药跟随华侨华人漂洋过海,在东南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护佑着华侨华人和住在国人民的安康,印证着“一带一路”倡议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策划举办此次展览,是为了推动侨务、文物、中医药工作融合发展,并在“侨”的视角下,大力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中医药‘走出去’的过程中,漂洋过海的华侨华人是中医药的重要传播者、核心继承者与坚定弘扬者。”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在致辞中表示,华侨华人承担着中医药海外传播与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也让各国民众感受到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展览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硫黄、雌黄、朱砂、孔雀石、玳瑁等中药材,《本草纲目》《中医汇刊》等中医书籍,在海外流传的精美中药药盒、广告纸、中医行医的针灸用具等,还可以通过针灸铜人等互动装置感受其中蕴含的中医药文化魅力。
据悉,展览预计将持续至2023年2月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