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塔吉克斯坦小伙:当中医是我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2-09-05 阅读量:4039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内容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记者:梁军 任延昕 王植樱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不仅对亚洲国家的传统医学影响深远,也造福世界各地。近些年,大量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中医,把中医技艺带回国。中国中医药文化发源地之一的甘肃,就受到了许多外国留学生的青睐。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纪明哲,听他讲述自己对中医由充满好奇到勤学苦练,最后因此愿意扎根中国的故事。 
 
     “中医并不是乏味的学科,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中医。”这是我心底的呼声。我今年21岁,来自塔吉克斯坦,中文名叫纪明哲,是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大二的学生。
 
 
       在甘肃中医药大学古色古香的书桌前,有我手捧中医学书籍和古汉语字典埋头阅读的身影。
 
       在塔吉克斯坦,有很多人都相信中医,我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去针灸的朋友,他们会跟我夸赞中医的好处,认为中医确实能改善身体状况。除此之外,很多国际运动员、网红会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拔火罐调养身体的照片,比如我特别喜欢的法国球星本泽马。当地孔子学院的老师在上汉语课的时候也常常向我们提及中医的优点。
 
       这些细小的事例让我在心中埋下了对中医的兴趣,对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和兴趣以及中医药在塔吉克斯坦的流行,让我下定决心来中国学习中医。
 
        2019年8月,怀揣着对中医的向往,我在当地孔子学院学习了一年汉语后,只身来到中国。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了一年预科的学习,后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就读本科。
 
       我通过学习了解到,甘肃省是中医药文化发源地之一,具有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近年来,甘肃省深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在中医药领域的文化交流合作成效尤其显著。
 
       其中,甘肃中医药大学大力发展留学生中医教育,为他们提供接受五年制中医学历教育的机会。目前,有来自韩国、吉尔吉斯斯坦、法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这里学习中医。
 
       课堂上,我跟着中医教师,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体验实践操作。我手拿银针,站在中医老师的身旁仔细观察针灸手法,并在道具上反复尝试扎针。真没想到人体有那么多穴位,而且在人体的不同部位,需要用到的银针规格也不一样。这些规则我可都得记住,千万不能搞混。
 
       对我来说,学好汉语不容易,理解中医的理论需要耗费更多精力。我觉得,学中医最难的地方,在于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背诵,我们课本上很多知识都是用古汉语写的,虽然我已经学了四年中文,但理解起来还是有难度。
 
       中医理论让我深感压力,但尝试了许多实践操作后,我似乎找到了信心。实践课上老师都是手把手教学,在针灸、艾灸、推拿这些课上,我和班上其他中国学生的表现没什么差别。通过有趣的互动,我和许多留学生发现,中医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但却并不乏味。
 
       我酷爱旅行,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约上朋友,到中国各地体验美食、了解历史、感受文化。在中国的近三年里,我去过很多城市,慢慢地爱上了中国的人文风情。在旅行的时候,我还会特意探访各式各样的中医院和诊所。
 
       至于未来的规划,我想申请研究生,在中医药高校继续深造,毕业后争取留在中国的中医院或中医诊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