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JAMA子刊发表研究成果:针刺可短时间内缓解肾绞痛

发布时间:2022-08-12 阅读量:37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文|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徐婧
 
       日前,国际权威期刊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正式发表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共同完成的Effect of Adjunctive Acupuncture on Pain Relief Among Emergency De-partment Patients With Acute Renal Colic Due to Uroli-thiasi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针刺辅助治疗对肾绞痛急诊患者疼痛缓解的影响》)
        肾绞痛通常是由于泌尿系统结石导致的突然发作的剧烈疼痛。肾结石的发病率约为7.5%,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导致数百万患者前往急诊寻求医疗救治。目前常用的缓解肾绞痛药物主要是非甾体抗炎镇痛药。然而,超1/3的患者在接受镇痛治疗的15分钟后仍感受到中重度疼痛。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快速起效、疗效持久的治疗策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缓解患者的痛楚。研究团队将针刺与西药相结合,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缓解肾绞痛。
 
       该研究为单中心、随机、安慰对照试验,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开展。80例泌尿系统结石引起的肾绞痛患者随机分为针刺组和假针组。针刺组患者接受腰痛点针刺+双氯芬酸钠镇痛治疗,假针组患者接受非穴浅刺+双氯芬酸钠镇痛治疗。研究以针刺后第10分钟时视觉模拟量表(VAS)较基线下降≥50%的患者比例(有效应答率)为主要结局指标。结果发现,针刺组第10分时的有效应答率为77.5%,显著高于假针组的10.0%。从行针结束后即开始出现显著的组间差异,且至少持续至第30分钟,但后续由于双氯芬酸缓慢起效引起的天花板效应,在45和60分钟时组间差异不再显著。试验期间针刺组VAS评分均显著低于假针组,且未发生严重不良事件。试验证明在双氯芬酸的基础上,在急诊条件下,与假针相比,针刺腰痛点是安全的,且为肾绞痛患者提供了快速而实质性的镇痛治疗。
       该研究通过严谨的顶层设计和完善的质量控制保证研究的真实性,为中医针灸结合西医疗法运用于急诊科、快速缓解肾绞痛提供了高质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腰痛点单穴针刺操作简便,易于掌握,在繁忙的急诊环境下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