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首个针灸临床证据图谱亮相国际顶级期刊!明确针灸治疗过敏性鼻炎等8种疾病最有优势

发布时间:2022-02-28 阅读量:37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针灸治疗哪些疾病效果最好?2月2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许能贵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研究论文《基于临床证据体的针灸疾病图谱研究》,制定全球首个针灸临床证据图谱,解决了目前针灸的优势病种与潜力病种分类不清的问题,明确针灸治疗中风后失语、颈肩痛、肌筋膜痛、纤维肌痛、非特异性腰痛、血管性痴呆、妇女产后泌乳、过敏性鼻炎8种疾病最有优势。
 
        该研究完善了Epistemonikos数据库(目前国际上最全最优的临床证据数据库)中针灸疗法的临床证据,首次构建了针灸临床证据矩阵及制订了全球首个针灸临床证据图谱,是医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研究通过严谨科学的分析方法明确了针灸在上述病种的治疗效应及证据强度,为针灸的国际化推广应用及未来的研究重点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在梳理全球针灸临床试验证据过程中,团队发现针灸研究疾病的范围很广泛,涉及12个疾病领域的77个疾病。于是团队按照针灸治疗大、中、小效应量,以及高、中、低质量证据进行整理,形成针灸治疗优势病种及针灸治疗有潜力的病种分类推荐。
 
        许能贵介绍,目前有8项中高质量和大中效应的针灸证据,有67项大效应量的低质量证据和23项中效应量的低质量证据,前者在临床上应用给予大力推荐和转化,后者为针灸的潜在优势病种,应该得到更多的研究投入和支持以进一步明确针灸疗效。
 
         许能贵介绍,目前,该针灸临床证据矩阵存放于Epistemonikos数据库,可供全球同行共享。数据库可以帮助全球针灸医生及科研工作者以更快的速度获取针灸临床决策证据,极大优化了针灸研究资源的利用度。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