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基于中医阴阳理论指导!王拥军团队鉴定出骨质疏松症分子分型

发布时间:2024-03-19 阅读量:28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团队基于中医阴阳理论指导,结合表型组学策略,主导单中心多组学骨质疏松症(OP)前瞻性队列研究,鉴定出OP临床分子分型,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该研究可用于指导钙剂使用及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OP是最多发、最严重的代谢性骨病。现有OP诊断标准过于宽泛,不精确诊断可能是导致药物疗效不确切的原因之一。该项研究发现OP宏观的核心临床指标区分度明显,并且在分子层面可以分为两个组群。观察两组在服用钙制剂后2年的骨密度变化,并结合中医阴阳表型组学思维模式归类随访结果,确定骨质疏松症“临床干预相关的亚型(CISs)”,其中对钙制剂使用敏感、骨密度获益高的为CIS 1型,即阳型;对钙制剂使用不敏感、获益不显著的为CIS 2型,即阴型。进一步解释其背后的机制基础,发现阳型骨质疏松症组的分子响应活跃,阴型OP组则完全相反,钙信号通路呈现大规模抑制。研究还发现了主导OP发生发展的新型标志物(M3S),利用M3S构建临床预测模型,其预测OP的准确率达到81.9%,预测骨折的精度达到73%。
 
       王拥军介绍,后续有望开发出血液预警诊断试剂盒,实现“一滴血防OP”“一滴血防骨折”的目标,助力OP精准诊治体系建设。此外,研究后续还能指导适合人群钙剂补充,对于不适合人群,团队也已经在开发相应中药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