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上海开展“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18 阅读量:28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开展中医药特色巡诊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通知》,明确将在中医药特色站点建设基础上继续建设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中医药特色巡诊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下称“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到2024年8月底,完成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不少于50家“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并向居民开放。
      《上海市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指导标准》明确,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是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居民“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平台,以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社区中医药服务能级为目标,打造申城“最后一公里”中医特色服务品牌,为辖区居民提供多途径、多形式、多功能、高品质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充分融入功能社区,如养老机构、学校、公司企业等,满足多样化一站式优质便捷的中医药特色服务需求。
      《通知》明确,要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依托,在保障中心中医科优质中医药服务提供的基础上,选派中医骨干人员至站点巡诊,配置先进设施设备,加强中医智能化在治未病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周边居民需求,打造一批以中医药特色巡诊服务为特色的站点,筑牢社区中医药网底,夯实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在人员配置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至少2名具有中级职称及以上的中医类别医师,通过派驻或巡诊的方式在站点每周提供5个半天的中医诊疗服务。站点内家庭医生团队长应为中医类别医师。邀请站点品牌特色相关领域的副高级及以上中医专家下沉站点巡诊,每周至少半天,开展中医带教和专病(专科)诊疗服务,协议期至少三年,为站点培养中医专病(专科)诊疗人才。在做好调休排班和绩效激励保障的基础上,鼓励按需开展午间、晚间和周末等中医延时服务。
同时,站点卫技人员应能够熟练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技术处理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提供中药饮片服务,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18种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4项上海市推广的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站点中医诊疗人次数占总诊疗人次数应达50%或较上一年度同比增加10%以上,中药饮片处方占处方总数比例应达到5%或中医非药物疗法治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应达到30%。
     《通知》要求,各区应将“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纳入区政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市财政局将加强对各区“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与运行的督导与评价,并将“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纳入本市推进基层中医药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推动“中医药特色巡诊站点”建设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