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北京百家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全面开启趣味六一特别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阅读量:96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本草小象真奇妙,传承发展中医药,沉浸式体验健康瑰宝,怎么样?妙!妙!妙!”5月30日,在北京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地坛馆,伴随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的学生学唱《本草小象歌》的歌声响起,北京16个区的百家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同期开展趣味六一特别活动。
孩子们在志愿者指引下闻香识本草。
 
       悠悠的中草药香,朗朗上口的中医药健康歌谣,此起彼伏的志愿者讲解声音……北京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地坛馆内外显得尤为热闹,首次集满闯关印章的李同学收获了志愿者赠送的“薄荷种植盆栽”,他十分兴奋:“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到中药方剂的君臣佐使配伍,还学习了八段锦‘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的招式,收获很多。”
 
        何为“本草小象”?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介绍,“象思维”是中医理论及临床用药的主要思维方法,对中医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小象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动物形象,因此,北京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被命名为“本草小象馆”,目前北京市16个区已建设了100家中医药健康文化体验馆。“希望市民可以在这里感受到中医药所带来的健康魅力、科技魅力和文化魅力,树立良好的养生理念,用理念和实践引领健康生活,助力健康北京建设。”
 
       活动还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前来参观,王奶奶来到馆内体验由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临床中医专科医师提供的中医健康咨询服务。“通过把脉问诊后,医生会根据我的疑惑提供一些中医养生妙招,对我的帮助很大。”王奶奶说。
 
        东城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英武表示,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重在传承,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夯实和筑牢传承的根基需要从儿童抓起。此次活动通过游戏通关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认识、感受中医药,在提升中医药文化素养的同时,也成为传统文化的拥护者、热爱者、传播者,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从5月26日持续到6月5日,包括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部分为儿童夏季中医养生系列科普直播活动,线下活动在体验馆内或中小学校园里举行,以游戏及中医药体验教学的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