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山西省卫健委开展“百千万”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量:103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开展“百名医师传帮带,千乡(镇)万村兴中医”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该培训是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依托山西省中医院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百千万”活动重要环节,将通过每期2周,共10期的培训,培训1700余名县、乡两级中医师,保证每名中医师熟练掌握10项以上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适宜技术和50种以上中医药辨证论治方法。
 
       作为培训班的承办单位,山西省中医院遴选了包括正高、副高及高年资中级职称在内的142名带教医师组成省级培训师资队伍,组织院内中医理论基础深厚、临证经验丰富的临床专家编写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手册》及《中医临床验方实用手册》。并在培训学员结业返回后,带教团队将下沉基层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常见病的义诊、巡诊、带教查房等活动,督导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情况。
 
        据介绍,“百千万”活动由山西省中医院遴选100余名省级中医药专家采取“1+N”师承形式培养全省117个县(区、市)医疗集团或中医医院每县(区、市)至少2名中医师,培养1000余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机构至少1名基层医师;再由县、乡两级中医师培养全省2万余名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层医师。旨在规范、提高基层医师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的能力,确保山西省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实现“乡乡都有中医馆,院院都有中医师,村村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