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甘肃榆中:中药材产业开出乡村振兴“良方”

发布时间:2023-05-25 阅读量: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内容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日,位于甘肃省榆中县贡井镇的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厂房内,数十名村民正在对采收来的中药材进行粗加工,厂房内外不时飘来阵阵草药香。
 
     “去年秋天以来,合作社采收、加工一直没有间断过,已经初加工甘草、黄芪1000多吨。每天务工人员60人,大部分月工资3000元以上,都是当地的村民。”合作社负责人魏常明介绍道,“尤其今年中药材的价格翻了一番,我对合作社生产经营状况信心满满,今年新增种植面积1万亩。”
 
       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社员300多人,2019年1月2日由榆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定为榆中县“扶贫车间”,2021年7月转型成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就业310人。种植品种主要以甘草、黄芪、黄芩等为主,是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合作社。中药材产品主要销往江苏、陇西等地,同时长期与奇正、国药集团合作,年销售量达到3000吨。
 
       贡井镇立足地理资源优势和气候特点,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民稳定增收为核心,以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为支撑,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着力打造榆中县独具中药材主导产业特色的魅力小镇。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滕志刚表示,将大力发展“中药材、马铃薯、百合、特色养殖、饲草种植”五大富民产业,发展壮大“小杂粮”“散养鸡”两大特色产业,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近年来,榆中县坚持把打造中药材产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依托宏鑫、正源、华源等龙头企业,建基地、扩产能、创品牌,走出了一条干旱山区通过培育精准增收产业助力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同时,发挥省中医药大学和平校区、甘肃农业大学及省农科院与榆中县常年合作对接的优势,针对甘草、黄芪、当归及艾草产业链各个环节关键技术,积极开展联合攻关,定期为全县中药材产业问诊把脉,研究解决制约中药材轮作倒茬、病虫害防治及加工方面技术“瓶颈”。研究制定有机中药材种植技术标准等,为中药材产业提供服务保障,启动“北山甘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定工作,提升品牌效益。
 
       2023年,榆中县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3.2万亩,预计产量2.7万吨,主产区农民通过中药材产业人均增收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