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张伯礼:中医药已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二道屏障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量:1163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张赫 实习记者 侯佳欣)“从2020年初的武汉到今年上半年的上海,以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成功抗疫经验表明,现在,中医药已成为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二道屏障。”11月5日,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关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称,“这使我们坚持守正创新,走中医药现代化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
       当天,张伯礼从与上海的卫生健康事业的渊源讲起。
      “我对上海的卫生健康事业、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并不陌生。”张伯礼介绍,“今年4月,我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委派,担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中医专家组组长。期间,我和上海的中医同道一起总结了中医药对重症患者救治、对老人、儿童的治疗等方面的经验,对全国也很有参考价值。”
       谈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张伯礼称,中医药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规律。中医药学和现代医学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特点和显著优势。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符合中医药自身规律的政策法规,一批国家级的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机构也应运而生,大大促进了中医药现代化的发展。
       “这些措施构成了中医药现代化不可或缺的制度性基础,其起到的作用也非常明显,例如抗击疫情中的‘三药三方’的及时推出,为抗疫提供了有力的武器。”张伯礼如此说道。
       张伯礼还提到了人才对于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中药现代化需要高质量的人才队伍。支撑中药现代化的推进,归根到底还是要取决于中医药人的努力。”张伯礼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既有专业的知识背景,又有宽阔的视野和胸怀,覆盖老中青三代人的中医药人才体系已经初步建成。
      “当前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对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需求的增长和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成为了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在张伯礼看来,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新期待,以及国外医药研发力量加快进军中医药,成为倒逼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外部压力,为此必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筑牢中医药传承精华、受众创新的发展根基,构建中医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