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上海:科技创新助力“海上中医”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8-05 阅读量:203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王青云
 
       中医药法实施以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积极探索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平台体系建设,不断促进“海上中医”再出发,开拓中医药事业发展新格局。
 
       在建设中医药创新体系方面,上海充分整合全市各中医、中西医结合、高校、医学研究机构和社会相关的企业等,形成“中医临床坚实、基础研究稳定、多学科参与、各类资源协同”的上海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着力发挥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引领作用,确定了以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为核心,构建上海中医药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加快上海中医药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建设上海龙华医院、曙光医院2家为国家中医临床基地,岳阳医院1家为建设单位。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了上海市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为中国循证医学联盟组成单位,并在上海市13家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设立分中心,积极推动上海中医药临床研究体系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国内首家“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海已入选的25名岐黄学者、青年歧黄学者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8.7%和12%,充分显示了上海中医药人才开放发展的优势。
 
       在新冠肺炎救治和疫情防控中,上海切实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在疫情初期就完成临床救治与科学总结一体化布局,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加强临床研究的一次机遇和练兵,开展高质量临床循证研究,加强中医药防治新冠的基础研究,开展中医疫病古籍文献整理工作,构建中医药防治新冠科普体系。
 
       为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上海着力打造现代中医药概念新体系。国际标准化建设继续占据高地。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上海积极推动国际标准化建设。正式发布8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上海专家主导26项,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1项。
 
       国际疾病分类取得新突。ICD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制定颁布的国际统一的疾病分类标准,在ICD-11修订中增加传统医学章节,启动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
 
       基本名词术语与标准研究不断提升。上海专家团队先后承担《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中医临床诊疗术语》等国标的修订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提升中医基础和文献研究水平,努力通过历史、科技、现实、多元和智能化等视角,探索构建现代中医药知识体系。
 
       受世界卫生组织委托启动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项目,项目工作组成员主要为上海中医药系统中基、中诊、临床、中药、方剂、针推以及中医英译等各领域专家。经过多年努力,2022年3月,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上,《WHO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是WHO总部第一次正式向194个成员国发布中医药术语的英译标准,为中医药的标准化、国际化提供了统一的中英对照蓝本,对推进中医药国际化交流、信息化建设等有重要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