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组织召开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量:3883 来源:wfcms
       2023年4月2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组织召开了“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以下简称中法中心)工作交流会。中法中心法方负责人吴宛霖女士等专程从法国来到世界中联参加会议。会议围绕中法中心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计划及与世界中联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现场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陈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立新副秘书长对中法中心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设立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其前身是世界中联-法国中医药中心。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建设以来,在促进中法医学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知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努力推动中医药海外产业园建设。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积极开展工作,勇于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推动中医药海外传播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法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海外发展,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明确提出,“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推动中医药技术、药物、标准和服务走出去,促进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中医药”。去年11月,国家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中再次明确,“加快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满足各国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多层次需求,积极参与世界传统医学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助力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增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沟通桥梁。”中法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正是推进中医药海外传播和发展的具体实践。

       吴宛霖女士就中法中心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吴宛霖女士说,在世界中联的指导下,中法中心在过去的几年中为中医药在法语世界的传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2年中法中心与《世界中医药》杂志社合作,创办了《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并获得国际刊号与法国国家图书馆收录资格;在世界中联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世界中医药日系列活动,受到法国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吴宛霖女士详细介绍了中法中心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一、与法国有关部门合作开展中西医结合肿瘤外治康复研究;二、与中国国内中医药大学联合,在相关院校及在法中医药组织引入中医药课程,开展网课等教学,填补法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空白;三、在开展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基础上,宣讲推介国际中医药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四、推动中医药产品进入法国并获得当地认可。

       吴宛霖女士表示,中法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中联的合作,不断提高《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质量,积极向法语国家推介,获取更高的国际关注度;联合法国中医药专家建立中医健康管理中心;加强中医药宣传推广,深入拓展中医药文化内涵,导流更多的中医药文化融入法国社会。

       世界中联服务贸易促进部、国际中医药职业资格认定部、临床循证研究指导中心、信息中心、《世界中医药》杂志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合作开展双向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中医药水平考试、中医药产品筛选与推介以及中医药相关会议、展览等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并达成高度共识。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法中心中医药教育、医疗、科研、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促进中法中心项目的落实与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还有《世界中医药》(法国版)执行主编冯世醒博士、中法中医药中心行政部主管付柯力女士、法国KNP集团中国项目部总监吴晓女士、法国KNP集团北京古酩公司总经理苏琴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