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01-01 阅读量:5665 来源:wfcms
       全球中医药同仁,海内外各界朋友们:
       2023年的新年钟声已经响起,每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都让人心潮澎湃。清脆悦耳的钟声为我们共同拼搏的2022画上圆满的句号,高亢昂扬的钟声鼓舞着我们一起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此,我代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向全球中医药工作者、向五大洲74个国家和地区的284个世界中联团体会员、向201个分支机构的专家学者、向关心和支持世界中联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时间是历史的雕塑家,它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2022年是世界中联不平凡的一年:全球卫生治理、中医药抗疫、中医药学术引领、中医药国际标准、国际中医药教育、世界中医药大会、世界中医药日……一个个年度关键词,浓缩着世界中联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国际发展与传播的图画,记录着世界中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足迹。
       这一年,世界中联团结全体会员、分支机构和全球中医药工作者,以智慧和力量直面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新冠疫情挑战,团结奋进,共克时艰,谱写了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走向世界、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蓝图的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全球卫生治理参与工作,世界中联国际地位日渐凸显:受邀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委员会协商讨论会议,线上线下参加世卫组织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会议……为中医药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作出了贡献。
       这一年,中医药全球抗疫支持行动持续开展。面对全球新冠疫情毒株不断变异的挑战,团体会员、分支机构争取当地各方支持,积极开展中医药社区诊疗服务,并配合举办科普讲座、义诊咨询等多项活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这一年,全球中医药人共同瞩目的国际品牌会议——世界中医药大会首次走进南美洲。11月26日-27日第十九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巴西圣保罗成功召开。中国驻巴西圣保罗总领事馆总领事参会并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世界中医药大会创办近20年来首次在南美举办,对中医药在南美地区的推广交流意义重大。”
       这一年,学术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区域国际会议内容丰富,分支机构学术活动持续活跃,海外团体会员学术交流活动频繁。这一年,在“世界中医药日”这个全球中医药人自己的节日里,海外团体会员和分支机构,自发组织各种活动,学术会议、学术论坛、科普讲座、中医义诊、现场体验等活动出现在多个国家城市的“大街小巷”。
       这一年,世界中联认真落实《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科研为关键,以标准为途径,以文化为纽带,以人才为依托,协调推进中医药事业和国际发展。中医药研究成果持续巩固,国际标准化建设成果显著,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加大,国际人才培养进一步增强。
       2022年,我们还有许多值得亮出的精彩记录:世界中联团体会员--香港注册中医学会代表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成为首个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中医议员;世界中联再度评出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奖,并首次增设了中医药国际贡献奖-标准贡献奖;全球又有7个中医药团体申请加入世界中联团体会员并获得批准,世界中联国际影响力、感召力日益彰显。
       同仁们、朋友们!
       过去的一年是世界中联拼搏、奋进的一年,是各项成绩值得书写的一年。团体会员、分支机构共同感受了拼搏与奋斗的汗水,也共同见证了世界中联的成绩与多彩。在此,我代表世界中联向团体会员、分支机构以及关心支持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同道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中医药传承千年,我们致敬历史,更要书写新的奋斗史篇。眺望前行的路,我们有挑战,更有机遇,有压力,更有动力。世界中联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医药国际性学术组织,在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走向国际,让中医药惠及人类健康中,我们有责任书写历史,更要有勇气为历史担当。
       我们要充分发挥国际组织效能,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合作,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国际传播与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我们要继续增强学术引领作用,打造高级别学术平台,不断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持续扩大国际中医药教育规模。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科学普及中医药知识,讲好“中医药故事”。我们更要推动全球中医药立法,促进各国中医药规范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2023年,世界中联将迎来建会2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推动中医药更高水平走向世界,以多彩成绩向世界中联成立20周年献礼!
       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 马建中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桑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