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日”暨《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仪式系列活动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4 阅读量:3487 来源:WFCMS
       10月11日,在第四个“世界中医药日”之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了“‘世界中医药日’暨《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仪式”系列活动。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线上),法国卫生部前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杜斯特·布拉吉(线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联与公共宣传局参与计划与奖学金部前主任斯托扬·班切夫,法国中医联合总会联席主席伊夫·嘉尔孟,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法方负责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社长吴宛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朱勉生,法国华侨华人协会主席蔡君柱,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出席活动并致辞。法国知名主持人柳怡主持了法国现场活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国医大师金世元、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冰、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兼《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主编翟华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主编马业宜等分别在北京、河南、贵州、法国中部等地参加了线上会议,法国和欧洲部分国家中医药专家及各界嘉宾2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中西医学互鉴,携手促进健康”。活动由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承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世界中医药》杂志社、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信息中心、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服务贸易促进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调剂专业委员会、河南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法国中医联盟、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法国中医联合总会协办。活动得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
 
陈力公使与参加活动的中法医药专家、嘉宾及侨界代表在活动现场
线上参会嘉宾
     
       桑滨生在致辞中表示,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目标,团结全球中医药人共同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促进中医药服务各国民众健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2018年11月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的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上通过并向全球发布了《罗马宣言》,《宣言》确定每年的10月11日为“世界中医药日”。这是世界历史上首个全球中医药人共同的节日,体现了全世界重视和发展中医药的趋势,反映了全球中医药人的共同心声,展示了中医药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桑滨生表示,自“世界中医药日”确立以来,每年的“世界中医药日”全球各地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系列活动,活动覆盖了全球五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各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惠及了广大的人民群众。 本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联合举办的“世界中医药日”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中医药高质量走向世界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线上致辞
 
       吴宛霖在致欢迎辞中表示,与大家一起参加“世界中医药日”系列活动,并共同见证《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仪式感到非常高兴。这是继今年7月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举行《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启动暨编委会成立仪式后正式推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标志着《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正式与读者见面。
 
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塞纳)法方负责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社长吴宛霖致欢迎词
 
       陈力公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特别是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陈力表示,值此第四届“世界中医药日”之际,各方中西医领域专家和有识之士共聚于此,共同见证《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刊发行,标志着法语正式成为传播中医药学术的语言,同时也标志着中医药服务法国人民健康的进程将加快。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致辞
 
       杜斯特·布拉吉对“世界中医药日”系列活动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中西医结合这一尝试,需要医生、研究人员、企业家一道,在融合西医与中医的基础上,发现新的领域。
 

法国卫生部前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杜斯特·布拉吉线上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联与公共宣传局参与计划与奖学金部前主任斯托扬·班切夫致辞

法国中医联合总会联席主席伊夫·嘉尔孟致辞
 
河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冰线上致辞
贵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兴德线上致辞
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徐江雁线上致辞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线上致辞
法国华侨华人协会主席蔡君柱致辞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剪彩仪式。陈立新副秘书长、金世元国医大师、翟华强主编、张晓贝社长、朱勉生副主席分别发表致辞祝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
 
中法嘉宾为《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首发剪彩
 
       陈立新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世界中医药日”这个全球中医药人的节日首发《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电子刊意义更显重要。法国版电子刊的首发标志着中法两国中医药学术交流的不断深化,标志着中法两国中西医学的互学互鉴,标志着中法两国文化的深入交融,它必将为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深入了解和友谊,促进法语系民众的健康发挥积极的作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中)线上致辞
 
       张晓贝社长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特别是通过《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在法国的发行推广,让更多的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朋友认识中医药、接受中医药,并进一步受惠于中医药。他相信,中西医的结合发展,可以为医学事业开辟出新的道路,造福于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
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代表活动协办单位致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朱勉生表示,我们在欧洲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努力发掘”就是要忠实坚守中医的文化根脉,“加以提高”就是要开阔眼界吸取西医和其他医学的新成果,只有将”守根”和”创新”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符合当代医学的需求,为全人类共同的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朱勉生致辞
 国医大师金世元、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兼《世界中医药》杂志法国版主编翟华强线上致辞
 
       开幕式上,中法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医师蔡景瑞表演了“八段锦”,中医师毕征庆的法国学生表演了“龙、虎、豹、蛇、鹤”五段五行气功。
 

中法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医师蔡景瑞表演“八段锦”

中医师毕征庆的法国学生表演了“龙、虎、豹、蛇、鹤”五段五行气功
 
       开幕式结束后,中法嘉宾一起参观了中医药文化与产品展台。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中医义诊咨询、教习八段锦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后,陈力公使到中医药产品和器械展示区巡馆
与会中法嘉宾认真聆听中医药知识讲座

现场义诊咨询活动
现场中医药产品与器械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