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委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网络药理学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1 阅读量:3316 来源:WFCMS
       2022年6月18日,以“中医药网络药理学守正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22年网络药理学学术年会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形式,由世界中联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承办。
 
       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蒋建东院士出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潘平线上出席大会并表示祝贺,学术部主任焦云洞宣读换届批复及选举结果。清华大学李梢教授当选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北京大学李学军教授等15人当选副会长。大会还选举了常务理事79人,理事156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许海玉当选秘书长,澳门大学胡元佳等5人当选副秘书长。来自海内外的理事、会员代表430余人出席会议。换届大会由许海玉主持。
 
       学术年会上,蒋建东院士在“标本兼治的生物学原理”的主题学术报告中以现代医学结合传统中医实例,提出药物研究是一个从还原论到系统论,由单纯的唯物研究到结合我国传统医学辨证哲学,达到标本兼治的认识进步过程,为网络药理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方向。
 
       李梢会长做了题为“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的理论、方法与应用”的报告,分享了如何以“网络靶标”为切入点,在系统论指导下开展中医药复杂体系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在胃癌精准防治、中药创新研发等方面的应用,表明利用网络药理学创新“整体诊疗”,有助于破解中医药复杂系统奥秘,探索中西医药研究新模式。
 
       张卫东教授、段大跃教授、马玉玲教授、陈乃宏教授、白钢教授、苏薇薇教授、王忠研究员、范骁辉教授、唐健元教授、胡元佳教授等专家学者,紧扣大会中医药网络药理学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围绕中药研究的根本问题、网络药理学在中药体系评价中的应用、传统中医药与网络药理研究、多组学与网络药理学等方面,先后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会议分享了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的最新研究动态与进展,进一步加深了对“网络靶标—系统调节”研究体系的理解,为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贡献了一批研究成果。李梢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以中医药科技创新,制定、发布并推广有关教材、标准,促进学科发展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产业创新和学术交流,号召大家群策群力,为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更好地为服务于人民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