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Notice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2023年中医药ISO国际标准提案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11-23 阅读量:4399 来源:国际标准部
       国际标准有利于消除技术壁垒,促进贸易自由化;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促进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保护全球资源与环境,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章程》规定:“研究、制定、发布与推广中医药相关的国际组织标准。与相关的国际标准化机构合作,扩大标准的影响和推广力度”,“促进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地区)健康有序地发展”。

       2003年成立以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世界中联”)一直把推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目前已发布各类标准126部,同时积极参与ISO、WHO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化活动,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9年,全球最大的标准制定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了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2010年,世界中联成为ISO/TC249的A级联络组织,履行直接向ISO/TC249提交国际标准项目提案的职责,并派遣专家参与国际标准研制以及相关国际会议。迄今为止,世界中联已向ISO/TC249递交26项国际提案,注册专家30多位,每年派遣代表团积极参加ISO/TC249年会。2020年3月25日,世界中联申报的《中医药——脉博波格式》(ISO 22894:2020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Pulse waveform format)正式发布;2020年申报的两项中药材国际标准川芎、姜黄,2021年申报的两项中药材标准麻黄、茯苓,以及2021年申报的中药材功效术语标准项目均已通过投票程序获得立项,正在研制中。

       为积极履行ISO/TC249 A级联络组织职责,助力ISO/TC249中医药标准化发展,世界中联现面向全球团体会员、分支机构及全球中医药专家征集2023年ISO国际标准提案项目。

一、总体目标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促进了世界互联互通。世界中联国际标准化活动坚持以需求导向、创新合作、互利共赢为原则,遵循标准引领、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成果共享的国际标准化发展目标。

二、申报重点
2023年重点征集ISO关注的标准领域,即与中医药产品、贸易密切相关的国际标准提案,具体如下:
中药产品
1. 影响或制约中药原料及制成品贸易的关键、通则标准;
2. 有较大贸易量或较好贸易前景的药材/药材提取物/中成药/颗粒剂的安全、质量等标准。

中医药特色设备/器械
1. 中医药设备/器械的关键通用标准;
2. 有较大贸易量或较好贸易前景的中医特色诊疗,中药生产加工、仓储、运输以及质量检测等设备/器械的安全、质量、性能标准。

中医药贸易相关术语
1. 支撑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的术语标准;
2. 支撑ISO /TC249 其他工作组工作所需的术语标准。

中医基础信息
1. 支撑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贸易的信息标准;
2. 基于计算机、互联网的中医药信息服务相关标准。

三、申报程序
(一)申请
       世界中联全球团体会员、分支机构及全球中医药专家在2022年12月18日之前向世界中联秘书处国际标准部(E-mail: wfcms_isd@163.com)提交申请材料。2023年中医药ISO国际标准提案项目申报材料,详见附件。

请注意:
提案应为国际联合提案,即两位提案人须分别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
本A级联络组织不接受已在本年度提交至ISO/TC249中方对口单位的提案,请勿一项提案多处投递;不接受项目负责人同时在A级联络组织和ISO/TC249中方对口单位提案,即提案不同但项目负责人为同一个人,亦不予受理。

(二)评审
       世界中联秘书处国际标准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核通过后,由世界中联秘书处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并向申请者反馈评审结果。

(三)评审结论及反馈
1. 评审结论为推荐项目,申请者应按照评审反馈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完善后的文件提交世界中联国际标准部,由国际标准部统一组织提交ISO/TC249秘书处,开展相应研制工作;
2. 世界中联国际标准部负责将推荐项目工作组中的1-2位专家以A级联络组织身份正式注册为ISO/TC249专家。注册专家可接收ISO相关资料、参加ISO/TC249相关会议。
3. 评审结论为不推荐项目,申请者应按照评审反馈的要求修改完善相关文件,项目可进入世界中联标准化项目后备项目库。

(四)项目管理
通过世界中联提交至ISO/TC249的项目,应接受世界中联秘书处国际标准部的监督和管理。

四、联系方式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部
联系人:杨丽雯  86-10-58650190     15011298957
王丽丽  86-10-58650051     13911524882
邮箱:wfcms_isd@163.com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部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