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世界中医药大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世界中医药大会

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罗马开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出席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28 阅读量:19814 来源:信息中心
      (本网讯 李文杰 赵欣怡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7日9点,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文化周在意大利罗马开幕。在罗马和那不勒斯会场,将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开幕式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与意大利国家针灸学会会长弗兰克·麦尼凯里主持。
 
大会合影
 
桑滨生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
弗兰克·麦尼凯里会长主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不仅是因为我个人相信中医的理论和实践,而且因为中医药在实现零目标的可持续粮食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医药是中国人民创造的系统科学,中医药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和粮食系统,中医药为知识共享和南南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总干事致辞
 
       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兼驻圣马力诺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意加强国际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医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载体,也是中西文明对话的窗口。他相信,中国传统医学与西方医学的结合,将会为维护人类健康带来更多新的福祉,为推动中西方文明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李瑞宇大使致辞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出席大会并致辞,他指出,中意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医疗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日益紧密,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意大利政府积极寻求现代医疗模式和中医药体系的协调与合作,以实现更加科学、完善、健康的医疗服务体系。马建中要求,着力提升中医药人的临床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中医药开展更加广泛、具体的国际医疗合作;进一步推动建立中医药的国际标准和规则。
 
马建中主席致辞
 
      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主席、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何嘉琅代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作为2018年度全球最重要的中医药大会,意大利总统府秘书长奎利尼发来贺信,带来了马达莱拉总统的热诚问候。中医药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自然医学,受到所在国民众的普遍欢迎。中医药也获得了大量的中国本土以外的新的信息反馈,为中医由东亚区域性医学转向为世界性医学作了铺垫。
 
何嘉琅主席致辞
 
       意大利卫生部秘书长giuseppe ruocco受卫生部长委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意大利卫生部对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罗马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中医药在意大利卫生系统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意大利卫生部秘书长giuseppe ruocco致辞
 
       第六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开幕式同期举行。中医药国际贡献奖作为世界范围内中医药领域唯一的国际奖项,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首次在海外颁发。匈牙利前总理迈杰希·彼得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荣获殊荣。
 
马建中主席为果德安(右一)颁发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佘靖创会主席宣读获奖者主要贡献(迈杰希·彼得)
 
李振吉创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宣读获奖者主要贡献(果德安)
 
陈立新副秘书长宣读授奖决定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做了《新时代中医药发展的机遇与任务》的报告;朱勉生及团队做了《发挥优势中西并重,提供针灸应对重大疾病难点的方案》的报告;果德安做了《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与标准制定》的报告;李永明做了《美国中医药及针灸发展的瓶颈问题及对策》的报告;林秋霞做了《新加坡中医治疗干眼科研报告》的演讲;乔万纳尔弟做了《针刺治疗慢性疾病——架起中欧两地不同医学文化之间的桥梁——CHETCH项目介绍》。
 
张伯礼(中国)做主题报告
 
朱勉生及团队(法国)做主题报告
 
果德安(中国)做主题报告
 
李永明(美国)做主题报告
 
林秋霞(新加坡)做主题报告
 
乔万纳尔弟(意大利)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就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中医药临床实践,针灸推拿研究实践,中药研究,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医手法流派的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信息化研究,中医药在世界各国的发展及立法情况,中医药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道地药材与濒危珍稀动植物保护,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展开交流。
 
        会议同期将召开世界中联第四届三次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与第三次监事会会议,审议《罗马宣言(拟)》等。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巡视员刘文武,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孙成永,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拉蒙,理事会副主席林子强、赵英杰、董志林、施道丁格尔、叶富坤、张毅、徐志峰、林榕生、黄宪生、吴滨江、狄波拉·林肯,罗马及拉齐奥大区会议展览局主席OnorioRebecchini、意大利前文化部部长Massimo Bray、意大利前陆军总司令Giulio Fraticeli、意大利国会众议院外事部主任Maria TeresaCalabro、意大利总统府顾问、前办公厅主任Tito Lucrezio Rizzo、国会参议员Domenico Scilipoti、意大利外科和牙科医师联合会主席FilippoAnelli、意大利非常规药物应用协会主任Chiriaco Dario、法国肿瘤学会主席Jean-Pierre Armano,以及世界中联的60多个分支机构的会长、秘书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
 
        大会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支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意大利国家针灸学会承办,意大利会议展览局、罗马及拉齐奥大区会议局会务支持。
 
照片 | 欧洲时报张锐 刘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