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国际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国际信息

第195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将出征,包含中医

发布时间:2022-11-29 阅读量:5000 来源:新民晚报
内容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11月28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第195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出征仪式。记者获悉,由浦东新区、静安区、长宁区、杨浦区等卫健委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医事团体联合管理发展中心派出的50名医疗队员将于12月初赴摩洛哥执行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在出征仪式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虞涛向援摩医疗队授中国医疗队队旗,并勉励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谱写上海卫生援外历史新篇章。  
 
       上海是中国最早参与援外医疗工作的省市之一。1975年起,受原国家卫生部委托,上海承担援助摩洛哥医疗工作。截至2021年底,194批、1895名医疗队员先后抵达这个位于地中海、大西洋和撒哈拉沙漠之间的国度。他们身着白色医疗服,胸口贴着醒目的五星红旗标志,全心全意为当地民众服务。47年来,共诊治当地患者573万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83万余人次,开展手术近52万余例。近半个世纪,一批又一批援摩医疗队员凭借扎实的医学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医疗技术,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认可与信任,被誉为“中国天使”。  
 
       目前,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有1个总队部和8个医疗分队,共78名队员,涉及心内科、普外科、妇产科、骨科、眼科、耳鼻喉科、儿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肾内科、烧伤科、麻醉科、针灸科、推拿科、护理等10余个专业,分别在穆罕默迪亚、拉西迪亚、塔扎、沙温、阿加迪尔、梅克内斯、本格里、塞达特等地区公立医院开展医疗业务。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灸科的童秋瑜是此次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中医特色医疗分队队长。童秋瑜介绍,用精湛的中医技术服务于当地居民,让传统中医在异国他乡发扬光大是每一代援摩医疗队“中医人”的心愿。上海中医药大学积极与摩洛哥当地大学、医院、研究院交流,从医疗、教学、科研及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中医药抗疫等各方面开展合作。“每年,医疗队会与摩洛哥当地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讲座内容从中华传统文化到中医的历史、中医的概念和思想,内容丰富。希望接过老一辈援摩医疗队的接力棒,让古老的中医文化在摩洛哥开枝散叶。” 童秋瑜说。  
 
       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队员的驻地大多位于条件艰苦的偏远山区和荒漠地带。塔扎位于摩洛哥中北部,地广人稀,环境艰苦。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塔扎分队队员黄锦阳下定决心,扎根异国的土地:“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派出了一支10人组成包括外科、产科、耳鼻喉科、骨科、眼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麻醉科的多学科医疗队,加入摩洛哥塔扎医院的医疗团队,全方位地为塔扎当地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出征前,对于即将面临的“语言关”和“环境关”,黄锦阳显得信心十足:“队员们进行了长达半年多的法语脱产培训,在当地准备一边开展工作一边继续学习语言。感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医院、浦东新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为我们准备了一批如大米、调味料等生活物资,让我们生活在有了保障的同时也有滋有味。另外,我们将在驻点开垦一块小菜园,种植蔬菜,自给自足。不管怎样,队员们都会克服困难,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光荣任务!”  
 
       47年来,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服务受援国人民,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