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业界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业界动态

北京丰台启用“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 大大提高了中医药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量:1058 来源:北京日报
       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引进了“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一个流动药房每天就可以调配2000至4000人份,大大提高了中医药服务能力。
       昨天,记者在丰台区中医医院看到了这个“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它的外形酷似一辆救护车,不过打开车的后门,里面别有洞天:两侧车壁上是一个个直径十多厘米的圆筒,密密麻麻排列整齐,靠近副驾驶位置处有个操作台,就是自动发药机,调剂师小岳正在制备中药方剂。
       只见他把一张处方往操作台旁的电脑前一划,滴的一声响,两侧车壁上的圆筒处,就亮起了几盏绿灯。调剂师小岳逐一打开圆筒,里面原来藏着几个白色的药罐。他将药罐倒扣在自动发药机的小洞口处,拿起扫描仪扫描药罐底部的二维码,一点确认,机器运转,药罐里已经制备成颗粒的中药就掉到下面的药盒里,完成了方剂的“抓药”。
     “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灵活机动,可以随时赶赴一线。车内有400多个可以盛放中药配方颗粒的药格,基本上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中医方剂需求。
     “该车辆起到了中医药材快速制作的作用,缩短了调配煎煮时间,帮我们提升效率,让中药能尽快送到群众手中。”丰台区中医医院院长王小年介绍,医院引进了两辆曾经应用于抗震救灾等应急情况的流动智能应急中药房车,及时提高了方剂制备能力。自11月22日两辆车引进以来,已经累计配送新冠预防中药方剂4万余份,大幅提升了丰台区中医医院(南苑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