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会新闻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首个海外师承培训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2 阅读量:4130 来源:人力资源发展部
       2023年2月26日,世界中联人力资源发展部举办了《顾植山教授五运六气临床应用海外师承培训班》开班仪式,培训班除了20位主讲、辅讲、辅导老师和遴选自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40名学员外,还吸引了海内外300余位中医药同道的参与,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五运六气”学说临床应用和师承培养方式的关注。
 
       世界中联副秘书长徐春波在开班仪式上,充分肯定了本次师承培训班的创新性和示范作用。她指出,结合海外培训需求和特点,既要突出师承培养模式的特点和优势,也要考虑到面授师承培养成本高、时间长、范围小的实际困难。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将线上远程授课、临床带教与线下跟师相结合,不断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落实《国际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规划纲要》,推动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
 
徐春波副秘书长讲话
 
       世界中联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会长顾植山教授认为,流派的传承需要创新,创新才能发展,创新的前提是先要做好传承,守住中华文化的根,守正中医药文化的魂,才能更好地创新。
 
       顾教授指出,龙砂医学流派传承的特点不是单向的知识灌输,而是通过每一位学员的共同参与,教学相长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工作,组织单位依托世界中联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组织了近20位辅讲、辅导老师的“豪华”教学团队,协助顾教授完成培训任务,并对报名学员进行了遴选。
 
顾植山教授讲话
 
       世界中联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翁超明教授代表辅讲、辅导老师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临床上学习、应用“五运六气”学说的切身体会,她表示作为辅讲辅导老师在“五运六气”学说的国际推广和龙砂医学流派传承方面做出自己贡献。
 
翁超明教授发言
 
       来自瑞士的钱伟华医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介绍了自己接触“五运六气”学说的过程,逐步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学习、探索,深刻认识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长年在海外从业的中医人,深知跟师学习的重要性,必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争取为“五运六气”学说的国际传播和海外传承添砖加瓦。
 
钱伟华医生发言
 
       世界中联人力资源发展部主任李鹤白主持了开班仪式,孙奇老师介绍了培训班的具体实施方案。培训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涵盖基础理论课、临床带教课、季度作业(跟师心得体会,经典研读笔记,临床医案分析等形式)、综合考评(线上专家临床问答或学术文章答辩等形式)。师资团队人数多、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分工明确、协作高效,为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李鹤白主任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师承培训班是一次创新和尝试,旨在为海外中医药从业者打通一条切实可行的拜师求学之路,将海外人才培养需求与中国大陆流派传承发展有机结合。学员在参加既定培训课程的同时,通过遴选将有机会申请参加龙砂医学流派传承工作室的线下面授课程;学员完成本次培训所有课程并考核通过之后,还有资格申请继续深造,成为龙砂医学流派的后备传承人乃至传承人。
 
顾植山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举行的首场讲座《重新认识五运六气》节选